蔚蔚邁向1Y10M了,已經不再是不懂事的小ㄚ頭

 

換句話說,她幾乎都聽得懂大人們在說什麼,也懂得看人臉色~

 

既然已經聽的懂人話,當做錯事情用講的沒用時

 

只好換個方式讓她明白,什麼事是不可以做的。

 

 

我對小孩的教育秉持著該打還是要打的原則,當然不是什麼家暴行為

 

頂多是拿愛的小手打打手或腿

 

在我的印象中,小時候我媽只要一個眼神就可以嚇破我的膽,更不用說拿道具打我們~

 

但現在的小孩似乎不相信這一套,當一位扮黑臉的媽媽要修理人時,

 

她知道要趕快找救兵...爸爸!

 

 

所以這樣的情形,她被我修理的當下會知道她做錯事了,但當爸爸在時又是頑皮鬼一個~

 


前陣子跟一位當爸爸的同事聊天,他說他女兒4歲,只要做錯事被打,

 

都會可憐的跟媽媽說:我以後再也不敢了~

 

原因是她爸爸媽媽都在同一陣線上,她明確的知道她做錯事所以被打,

 

而且也沒有其他逃避的選擇,只好乖乖聽話。

 

這情形在我家也是行的通,不過只能維持短短的3分鐘,只要蔚蔚哭的傷心點,

 

todd馬上心軟的安慰她反而過來責備我幹麻這麼兇@@...

 


之後看了一則討論覺得很有道理,有其他媽媽建議可以改用罰站的方式處罰,

 

雖然一開始一定會跑走

 

但是當她被重複捉回來固定不能動時,聽說比被打還有用。

 

 

還有一個另我恍然大悟的理由,不得不讓我聯想到最近蔚蔚的行為...

 

有人說當小孩做錯事家長準備動手時,小孩的認知裡覺得爸爸媽媽又生氣又捉狂,

 

準備要修理(打)她了~

 

所以她就學起來,以後只要她不高興,生氣時她也可以這樣動手打別人~

 

蔚蔚會打人也許這也是原因之一吧~

 


所以有一天我就跟蔚蔚說,以後媽媽不打妳了,如果你不乖媽媽會叫妳去罰站。

 

蔚蔚的個性吃軟不吃硬,有時硬碰硬對她對我都不是很好,

 

教育的路還很長,當家長的也只能慢慢摸索自己小孩的個性

 

適合用什麼教育方式,也許一變再變,哪天等她自己真正了解爸爸媽媽的用意時,

 

就會乖乖聽話了~只是...不曉得要等到民國幾年???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s20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