斷捨離  我光看這3個字,真的完全不知道是在講什麼,頂多有點像小說之類的吧!
 
直到無意間看見一位媽媽分享了她的住家收納法,才知道原來是這麼一回事~
 
 
 
從小我就是家裡最會整理東西的人,看到一堆雜物堆著就會忍不住想要丟掉
 
但東西是大家的,也不能說丟就丟,除非是過期或真的不堪使用的東西才會被我處裡掉
 
雖然雜物變少了,但其實還是亂,而且過一陣子又會死灰復燃...
 
 
 
現在住的公寓不大,加上第二個寶貝即將出生,人口越來越多了,不得不整理一些空間出來
 
目前最頭疼也是最急迫的就是衣服的收納,以前只有我跟todd兩個人時,衣服還會換季
 
把非當季的衣服收進整理箱,換季時再花個半天的時間做替換,雖然麻煩但尚可接受。
 
有了小孩後,我發現我花在整理衣服的時間變多了,
 
第一. 長大穿不下的衣服
 
小孩的衣服常常一陣子之後就穿不下,
 
我的習慣是依不同歲數的衣服大小做分類,然後小包小包的收進夾鏈袋裡保存,
 
好留給其他小朋友穿,然後再找地方塞這些整理好的衣服,說真的有時會忘記塞在哪??
 
 
第二. 目前會穿到的衣服
 
雖然有幫蔚蔚準備4層櫃,但是為了方便拿取或搭配
 
衣服曬乾收進來後只有折一折,然後堆在床頭櫃上...滿滿了5.6疊呢!
 
 
 
直到最近可慮到dd即將出生,再這樣亂下去真的不是辦法,所以開始著手整理
 
又看見別人以斷捨離的收納方式,讓我也忍不住捨棄了一些狀況好但3年以上沒穿過的衣服!
 
其實我斷捨離的功力還很差,有些漂亮但穿不下的衣服真的捨不得丟,
 
幻想生完後努力減了肥,一定還有機會穿到!
 
todd的衣服也是多到不行,當年花大錢買的牛仔褲、襯衫,自從結婚有了小孩漸漸發福後
 
也都穿不下,這些還不錯的衣服褲子在整理時一度被歸回收,但又被我偷偷撿起來另外放
 
我想應該先轉送給周圍穿的下而且喜歡的人才對~
 
 
除了衣服外,我也丟了不少包包,和一些人家給蔚蔚的鞋子。
 
接下來又是另一個問題了,當我整理好這些我用不到,但都保存很好的衣服和包包時
 
我卻不知道該拿去哪?或該給誰...
 
本來想要捐給育幼院,但上網查了一下,大部分都表明不缺物資,只好拿到大樓的回收箱回收~
 
丟回收箱要注意是否有標示哪個機構,我們大樓是給台中脊髓損傷者協會,
 
協會的義工會拿出來拍賣,拍賣所得在回饋給有需要的人。
 
雖然這做法不是我最能接受的(自己曾經穿過的衣服被賤賣),但也沒辦法~
 
我實在不曉得要捐贈給誰...todd勸我不要想這麼多,人家怎麼運用是人家的事,
 
就像你捐了金錢,也會擔心錢的流向~
 
還有值得注意的事,有些路邊的回收箱如果沒有說明是哪個單位回收,
 
很有可能被有心人士拿去轉賣喔。
 
其實剛搬進來時我買了很多櫃子,就是想要做好收納,但我愛買愛佈置的個性
 
使得我家越來越亂...還有小孩的東西,有增無減...所以阿,當坪數沒辦法增加的現況
 
只好想辦法製造出多一點空間。
 
等衣服整理一個段落,我要再來整理一些書本跟櫃子裡的雜物(超多不用的盒子...)
 
還有玩具,保養品廚具...等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s20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