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y6(星期一)

今天又是全家人一起接送蔚上下課的一天~

經過一個禮拜的調適,蔚現在大概了解長大要讀書這件事,前一晚也沒吵著不去上課。

 

不過一早還是悶悶不樂,看來還是要一段時間才能習慣吧!

為了獎勵她,我幫她帶了蜂蜜水,我想小孩都很期待今天的水壺裡是好喝的飲料而不是水~

 

進教室後,馬上表演三秒鐘落淚,不過老師接手後她擦擦眼淚只剩憋嘴這樣~

Todd說她在假哭的啦~

而且今天不需要老師的引導就會主動的把東西歸位,如果在家也可以這麼自動自發就好了。

這天下課準時去接她,路上他一直惦記著阿公今天要請吃pizza~

晚上檢查她的聯絡簿時,老師有提到午睡還是有哭這件事…

為了鼓勵蔚以及讓她安心,就決定先讓她帶著心愛的小黑兔去上學

不過她很擔心帶兔去會被老師罵,一直提醒我記得聯絡簿幫她跟老師說一下

(其實我是請老師記得提醒蔚把兔帶回來)

自從聽到可以帶兔去上課後,整個心情都變的好好

然後開始問我明天學校早餐午餐吃什麼,後天吃什麼這樣!

Day7(星期二)

這天由阿接送,下班回到家就聽阿公說蔚今天棒都沒哭

說『午睡抱著兔睡覺,我感覺就像拔拔媽媽睡在旁邊一樣,所以覺得很安心阿~

哈哈,是有這麼成熟膩!

也對,小時候我也曾偷偷帶些小東西去學校,就算只是放在書包裡也會覺得很安心!

這個方法很有用吶!那就暫時讓兔陪著她去上學,還好兔很小隻。

 

Day8(星期三)

一樣由阿接送,婆婆中午傳line跟我說蔚早上起床說肚子餓,立馬扒了一碗飯吃光

吃飽後就在擔心中午吃不下,一直要阿媽跟老師說等等不想吃中餐(其實他是擔心早上的點心吃不下)

前幾天問我學校吃什麼,結果有一餐是廣東粥,他知道後又開始擔心了...

她說『!!可是我不喜歡吃粥ㄟ...

看來無憂無慮的幼兒生活,也因為開始上課後漸漸的擔心起一些事

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,上學除了增長知識,也要學習團體生活,更要慢慢學會面對壓力,以後才有足夠的抗壓性阿!

當天晚上我幫她洗碗時突然看見一小塊豬肝掉出來,才想起來這天吃的是她討厭的粥

而她竟把不敢吃的豬肝偷渡回家了!

事後我問蔚教室裡有沒有廚餘桶她說有,而且有跟老師說她不敢吃,老師也說沒關係

那這樣幹麻還把這麼驚悚的東西阿><

Day9(星期四)

這天阿母我加班,早上就由她老爸跟弟弟送她去上學

聽說早上todd帶她們去7-11吃早餐時提到要帶瑾去看醫生

結果蔚就哭著說她也要陪弟弟看醫生,不想去上課~

最後當然還是得去!不過todd答應她下課後帶她去個好玩的地方~

我下午加班提早結束,聯絡todd後跟他們約在老虎城碰面

原來是帶兩小去老虎城裡的玩具反斗城哪!買完之後在外面吃過晚餐就早早回家了。

現在晚上九點多就必須上床睡覺,所以都不能在外面逗留太久

每次回家洗個澡弄一弄就差不多要睡覺了,晚上在家的時間變的好緊迫阿!

上床前蔚還是碎唸著不想去上課,理由是擔心吃不下飯~

不過聽說今天的點心是豆花,她吃了兩碗這樣。

Day10(星期五)

終於來到了禮拜五,現在開始灌輸他星期一到星期五是上學日,星期六日就可以放假兩天。

這天早上六點多帶去阿家之後就醒了,所以老師說中午睡的很好

下課回家時,一路自己提著自己的睡袋回家,不用阿幫忙。

 

記錄兩星期的蔚上課生活,我發現小孩上學後不僅是小孩要吸收新知識、過同儕生活

爸爸媽媽這時候的教育跟應對也要更細膩~

上課前我很擔心蔚「不敢講」這件事,不敢說要上廁所、身體不舒服不敢講,被欺負了不敢講…

在家就會用說故事的方式敎她要勇敢的說出一些需求。

後來有天蔚說她的好朋友很喜歡什麼都要跟她一樣(應該是小孩間的互相模仿)

例如畫畫時會跟她搶同顏色的蠟筆,本來我第一個想法是『那妳就跟老師講』

一念之間又怕蔚會想成為愛打小報告的小孩

換個想法就敎蔚蔚跟同學說,『要排隊喔,等我畫完再給你』。

其實小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回家不一定會記得,都是我們問了他才會回想起今天發生什麼事

(以後應該要留些時間跟她聊聊學校發生的事)

我們發現問題了可以給她建議,有些她自己摸索跟應對,自己從中學習~

我想還是要多主動問一下她在學校的狀況,雖然老師會寫聯絡簿,

同儕間的芝麻綠豆般的小事老師也不會主動提起。

說到聯絡簿,第一次當家長跟陌生人用紙本交談真的很不習慣

老師會反應小孩在學校的狀況,像這兩主要關心蔚分離焦慮的情形

當我看完老師的留言,我都會盡量回應,我想這也算是一種禮貌…

有時甚至狗腿的說一些感謝老師的話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s20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