蔚蔚換牙前的牙齒很整齊,也只有一顆蛀牙,大致上顧的還不錯,唯一比較不好看的就是笑起來牙齦較明顯,但換牙後牙齦的問題莫名其妙就解決了,可能是恆齒的牙齒較大顆,整體比例看起來就不太會注意到牙齦。說也奇怪,陸續換牙後我總覺得蔚蔚上排的牙齒比較大顆,大到嘴巴好像閉不太起來,甚至睡覺時嘴巴會張的大大的用嘴呼吸,整晚下來口乾舌燥後就會咳嗽,睡眠品質就會不好,上網查了口呼吸的症狀後,發現如果不正視這問題,會有非常嚴重的後果!例如暴牙、下巴內縮、改變臉型….等等!不過造成口呼吸的原因還有一種可能,就是因為鼻子不通才會改用口呼吸,我是觀察了一陣子後才排除鼻子不通這個因素,蔚蔚單純就是牙齒大,然後習慣嘴巴開開的,久了就發現她的門牙好像有點暴牙,有點雙下巴,網路上查的口呼吸症狀慢慢出來,即使我知道事情的嚴重,但問過牙醫師也只是建議再觀察,等長大再矯正,那陣子我只能不斷提醒她嘴巴閉起來,還有用阿嬤教的方式,用舌頭去嚕牙齒(其實這方法久了真的有效),甚至讓她看口呼吸後改變臉型的圖片嚇嚇她。

沒多久我就在FB社團上看見有人討論MRC矯正器,主要是針對小孩換牙期間牙齒不整齊,以及口呼吸的矯正方式,雖然這樣的矯正不是一次見效,但卻能改善,避免幾年後牙齒越長越歪造成更嚴重的後果,從我知道MRC這個訊息後,我關注這話題大概快一年,因為這技術目前還不普遍也不是每間牙醫診所都有,是要有合格執照的醫師才能執行MRC療程,所以我收集了幾家台中的醫院或診所打算評估看看,也因為還不普遍,健保沒給付,價位落差非常大,聽說有越來越貴的趨勢..,但最急迫的是這個MCR療程必須在開始換牙後以及10歲之前,這段時間是最好的黃金期,我才緊張的趁今年暑假帶她去評估。

原本打算去台中榮總,因為goodel查詢台中的MRC資訊時可以看見榮總的治療新聞,社團也有推薦榮總的文章,但後來發現大醫院非常不好掛號,加上醫師的時間我們無法配合還有路程太遙遠,所以我改找診所方便看診,幸運的就在家裡附近找到了兩家。

第一家評估後,醫生說療程分3個階段,但蔚蔚的恆牙依X光看來都比較大顆,將來可能還是會走上拔牙跟傳統矯正這條路。對了,我網路上查到MRC的價位大概落在一萬五至七萬之間,不過因為不知道詳細療程內容為何所以不能完全比較,但第一家的報價偏高,總共要6萬塊一次付清。

再去第二家診所,醫生評估後認為蔚蔚的暴牙不算嚴重,可做可不做,如果要做的話要先幫小孩做好心理建設,因為這種屬於活動配帶式的矯正器,如果小孩不戴自然沒效果,至於療程的話,醫生說:在我們這邊矯正的孩子通常第一階段就有明顯改善,所以我都建議先配戴第一階段就好,因為MRC主要是矯正舌頭放置的位置,通常習慣後就成自然,所以先配戴第一階段就好,療程先一年或一年半,最後我們再來看看效果如何。

拿回去的當天傍晚就請她練習戴,一開始不排斥,但過了一天後開始覺得嘴巴要用力有點累,口腔內也有點輕微破皮,戴之前有點小muramura,晚上還是試著讓她戴過夜,大概前三天都在睡著後沒多久就會掉出來,甚至是他自己拿出來,前三天不強迫她,但三天後我半夜會起來幫她戴回去,因為還在放暑假所以才會狠心半夜吵醒她。一星期後我真的感覺出牙齒輕微的變化,暴牙比較不那麼明顯,蔚蔚自己也高興,有了信心之後就會心甘情願。之後一星期大概會有四天戴整晚,另三天半夜會掉出來,開學後更慘,也許是太累了,嘴巴太放鬆,根本睡著後沒多久就掉了,但只要放假那天就能戴整晚,這樣下去實在不行,跟她討論後決定拿出醫療用的透氣膠帶,輕輕的把嘴巴黏住,果然非常順利的度過一整晚。

除了牙齒的變化外,另一個最大的改變就是睡覺因為嘴巴戴矯正器,只能用鼻子呼吸,呼吸聲明顯變小,早上起來也不會口乾舌燥不舒服這樣,現在想想,不良的習慣真的會導致很多糟糕的後果。戴了20天左右,蔚蔚會很認命的戴矯正器,睡覺前能戴就戴,睡覺時再貼膠帶戴整晚,應該說已經習慣嘴巴裡的矯正器,唯一小小的問題就是隔天早上起床拿掉矯正器後牙齒會短暫的痠痛,可能會影響吃早餐就是了,現在就等一個月後回診看狀況如何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oris2077 的頭像
    doris2077

    doris簡單。快樂生活

    doris20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