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兒阿!我家竟然有小一生了!

想不到日子一天一天的過,小孩一轉眼就七歲了,接下來真的不敢繼續想…

我怕我也一轉眼就老了,好可怕!

蔚蔚在讀大班的時候,老師已經開始教育上小學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

雖然講的都是一些比較輕鬆的話題,但對即將要上小一的新鮮人來說處處是驚奇

那時候蔚蔚回家時常會說今天慈慈老師又說了什麼有趣的事情~

例如建議小朋友要買三角筆,橡皮擦不要買可愛圖愛的,

因為老師小時候買了可愛的橡皮擦卻因為不好用就把作業給擦破了

這階段,對於上小學這件事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~

 

兩個月前學校已經通知新生報到,並發了厚厚一本注意事項

其中內容交代要打完所有的預防針

  

並在開學前要去配合的牙醫診所跟眼科診所,檢查牙齒跟視力。

八月中學校會公佈班級跟全班同學名字

很幸運的,蔚蔚班上有三位是幼兒園的同班同學,其中一位更是同社區的同學

也許是因為有伴,開學這一週以來非常適應小一生活,完全不排斥。

當然,這麼有意義的日子,我也特地請假陪她上下學,紀錄一下~

  

Day 1:

8/29開學第一天,陪她找到教室跟座位,隔壁剛好坐著認識的同學

老師忙著處裡一些資料紀錄,黑板寫著今天的流程跟注意事項

接著老師開始自我介紹,跟小朋友講講話 

再來對著家長說一些她的教育理念,這段時間小朋友開始畫畫

(老師事先準備好一人一盒蠟筆,圖畫紙跟姓名貼)

再來到禮堂參加簡單的開學儀式,結束後老師帶領小朋友回教室

家長留在禮堂參加學校座談會。

十一點半結束,回教室接小孩準備下課~

小朋友回到教室時,老師讓同學倆倆上台互相拿著剛剛畫的自畫像自我介紹

我們去接小孩時剛好剩下幾組小朋友,全體介紹完後就下課了。

我很喜歡今天學校安排的親師會流程,聽完有點莫名的感動!

其實一開始對於這間小學我非常的無感,有點迫於無奈

因為接送的問題,學區的問題,我們只能默默接受家裡最近的這間小學…

雖然也曾經想過就讀附近環境優美的學校,或是另一間師範教育小學

但參加今天的座談會後,我改觀了!變得非常喜歡這間學校及老師的教育理念

提倡國小階段先養成好的習慣好的品格,再來培養閱讀習慣,成績反而放在其次。

 

現在蔚蔚慢慢進入人生痛苦的階段,痛苦的程度只會依年紀的成長越來越增加

睡眠越來越少,課業越來越重,讀書的時間也會越來越長

也許會持續到國中,高中甚至大學後才能慢慢選擇自己的方向。

盡量想讓她有個愉快的童年,目前沒有讓她上安親班

但如果在家玩過頭,還是得跟大家一樣送去安親班學習了。

 

今天上課發現大家都有穿制服,原來制服要自己去買阿?

所以第一天下課後立馬去買了兩套,再去繡學號。

而且也是現在才知道,這間小學竟然沒有制服只有體育服

這樣我就看不到蔚蔚穿著白上衣跟藍色百褶裙的可愛模樣了!!

  

為了慶祝她上小一,答應她來個母女小約會,去吃好吃的甜點,而且專屬一份!

 

選了家裡附近的CV黑色天使,非常熱門的一家法式甜點~

也讓她挑選自己想吃的口味。

  

我們坐在吧檯前看著師傅做甜點,平時蔚蔚就愛看這樣的節目

Todd不愛吃甜點,所以我們很少吃這類的下午茶

現在終於有人可以陪我吃了~

 

Day 2:

早睡早起精神好,上學第二天就是上全天課,為了有充足的睡眠時間

所以晚上準時九點進房睡覺,早上七點起床。 

上了國小就必須吃完早餐再去上學,我會前一晚先準備好麵包跟牛奶,

早上才不至於太匆忙~

這星期特地請假,每天陪她就進教室也熟悉一下環境,只是才第二天

我們母女倆走到校門口前,蔚蔚才發現餐袋忘了拿,於是趕緊call拔拔送過來。

 

 

 Day3 

今天拔拔上班去,早上七點兩位小朋友準時起床,吃完早餐後先送姊姊進教室上學

再來跟阿瑾慢慢騎車去幼兒園,今天一早雖然一打二,但還算順利!

 

原本還在煩惱一打二的時候,如果阿瑾賴床或拖拖拉拉怎麼辦…

總不能留他一人在家或叫姊姊自己去上學,還好船到橋頭自然直,根本不用搞操煩

這幾天下來,早上叫醒蔚蔚的同時,阿瑾自己也會彈跳起床!

然後也乖乖的跟著吃早餐。

這天送完小孩上課後,回家我竟然躺在沙發上睡著了,迷迷糊糊醒來好幾次

心裡一直惦記著哪些待辦事項還沒做,但又忍不住一直睡著@@

睡到十一點多起來,準備一下後又要出門接小孩下課了…

看來小孩上小學,媽媽的壓力也不小阿~

 

   

Day 4

開始習慣家裡有小一生的作息,從起床到出門只有40分鐘

適應後倒也覺得不匆忙。

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先叫醒小孩,接著準備早餐

我前一晚會先想好早餐要吃什麼,可以先準備的就先準備

早上十分鐘左右就可以端上桌給他們吃。

有時後沒胃口,吐司吃了半片後就吃不下了,頂多再喝杯牛奶

但有吃總比沒吃好,也不用逼著他們吃光~

這天中午下課後直接回家,下午根本是蔚蔚的happy time!

寫完功課之後自己玩玩具,畫畫,或寫寫字,在允許下看了I pad一下子。

  

Day 5

終於星期五了,下課後足足有兩天半的週末時間~

這天下午帶她去科博館看劇場,高興的不得了!

我真的能體會她是有多麼享受三個人的時光,就像回到小北鼻時期

 

爸媽的焦點永遠只有她,好吃的東西總是擺在她面前而不用跟弟弟分著吃。

上學第一週非常順利!

早上沒有想像中的混亂,晚上則是跟todd輪流盯她功課

規定她下午在阿嬤家的時候要先獨立寫作業,我們下班後再幫他訂正。

現在小一上學期課業幾乎幼兒園都學過,不想她太辛苦,後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…

不過還是幫她心理建設,以後還是要上安親班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is20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